缘起。。。。。

我的相片
不过是茫茫沙海的一只骆驼,当骆驼遇上驼铃,仿佛农夫遇上宿命的梦田,于是,农夫努力的耕耘着。。。骆驼也默默的在驼铃声的陪伴下,坚定地向沙漠的绿洲,迈步。

2010年5月4日 星期二

惜福

“太太,你得了子宫颈癌第二期。”医生似个白衣判官,冷酷的说着。

妈妈和我愣在那儿,说不出一句话。

接下来的日子,便是一连串的开刀、打针、吃药、化疗,把妈妈从一个原本七十公斤的微胖妇人,折磨成一个瘦骨嶙峋的老妇人,那时妈的体重降到只有四十多公斤。撇开妈妈所经历的皮肉之痛不说,单看她干瘪的容颜,有如一颗搁置了几个月的萍果,便令人心酸。

于是,妈妈成了医院的长期个案,跟妈妈相依为命的我也顺理成章的成为医院的常客。



有人曾经说过: “医院是个修行的好地方”, 这句话的确有点道理,因为在那儿,每一天都有无数的生、老、病、死在不断的上演着。看着身边的无常展现,妈妈和我开始坦然接受得癌症这个事实。收拾心情后,我尝试换一个角度面对它。首先,我把专注在问题的精力抽离,再把精神放在如何改善妈妈的状况之上。为此,我们参考了许多方面的健康书籍和资料,询问了一些专家的意见,最后决定由健康的饮食和正确的生活习惯下手。妈妈开始少吃肉、白米饭,改吃天然素食如水果、蔬菜、五榖类等,早睡早起,每天再摄取一些如有机大麦草之类的天然补助品。妈也常念佛号,以保持清静的心。




十年后的今天,感谢上苍,我妈妈还健在。

这件切肤之痛的经历,发生在一九九七年。也很感激这一段人生经验,因为它改变了我的人生观,我开始思索自己的未来,要如何才能踏出健康的人生路呢?后来,参加了一次的健康营因缘下,看了一部由约翰咯彬斯主持的《新世纪饮食》,有了更多的启发。那是一部探讨新世纪人类未来的影片,这个极力推荐人类返朴归真的大师,一针见血的道出现代人的不良饮食习惯和生活弊病,他也建议了健康的饮食和生活之道,并强调一定要与地球和平共存。

回顾我小时候的那个年头,小孩子住院是非常罕见的事,我们十个兄弟姐妹,除了大哥盲肠炎住过医院外,其他九人从来没有在童年时住院,最多是偶尔因为小病而看看医生,问诊后再吃点药就没事了,其他身边的小朋友也大同小异,而且大家都健康成长,精力十足。可是,今天的小朋友因病入院观察、打抗生素,好像已经成为家常便饭了。再提一提癌症这世纪绝症,当时也是有如中倒霉彩票,属于少见。如今,差不多每个人身边都有亲戚或朋友患上癌病。

最近在办公室里,我也有一个惊讶的发现,原来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同事都患上近视,我们平常鲜少会察觉是因为当中有一半已经戴了隐形眼镜,这和我童年所见所闻也有很大的差异。而我今年也不过三十有几。如果以这样的速度来看,你想想看一百年后的人类将退化到何种程度?曾几何时,我们的粗茶淡饭被大鱼大肉所代替,高血压、糖尿病、心脏病等文明病变得越来越普遍,健康似乎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远了。。。。。。。

再看一看我们的地球,几亿万年来,我们的祖先为我们留下一颗美丽的地球,它本来是碧海蓝天、资源充足,可是近一百年来,我们却把这个孕育我们的大地严重破坏,人类为了满足自己的贪欲和私心,不断的进行核子试炸、过量的森林砍伐、过度的资源榨取、滥用破坏自然生态的化肥和杀虫剂、有增无减的各种量产工业的化学废物排放,严重的污染了土地、河流和空气。。。。。诛不知,地球正在加速老化,全球暖化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!

科学家已经不断的一再警告,持续不断的污染地球,将令地球升温,到时气候将会大乱,2006年苏门答腊的大海啸、2008年的中国大雪灾以及近两年来屡屡发生的旱灾地震,已经印证了专家们的预测。情况如再不改善,南北极的冰川将完全融化,届时,许多大城市如纽约、北京、上海、阿姆斯特丹、孟麦将会变成汪洋大海。这让我想起小时候听到的一个故事,传说中古时候的中国,有一个人称刘伯温的神算,他曾经如此于预言未来:“有屋无人住,有路无人行。” 你说,传说可能会兑现吗?


我希望,这永远 都只是一个传说。

以上种种都一再的向我们响起警报,追求健康生活、拯救地球是
刻不容缓的事。除了可以呼吁我们的国家领袖注意环保,以下是大家
都可以一起努力实践的小建议:

1. 追求健康的饮食,多吃素食
2. 珍惜食物,每餐七分饱就够了,这样一来可以减低饭后的昏沉,也不用担心营养过剩而造成的肥胖、高血压等疾病
3. 尊重生命,不随便杀害动物
4. 多关心周遭的人、事、物。
5. 减少不必要的垃圾,如尽量使用环保餐具,避免即用即弃的胶盒胶袋
6. 再循环纸张、胶袋、塑胶容器等
7. 热爱大自然
8. 避免浪费,节省水、电、煤气等宝贵的地球资源
9. 多步行或骑自行车,即环保又保健
10. 多种树木
11. 教育下一代爱惜地球

文明为我们带来许多方便,也让我们拥有更大的房子、更好的物质享受、更快的资讯,可是,如果大家不懂得惜福,不及早觉醒,我们将失去更多!地球已经像个得了肿瘤的病人,如果还不及时给予治疗、关爱,很快,癌细胞将会将人类吞噬。

恳请大家爱惜身体,尊重生命,爱护地球,与大地共生息。

2 則留言:

  1. 安娣抗癌成功,因为有你这个乖孩子在旁呵护、爱护和调理她的饮食和生活习惯,功不可没!

    大地之母的癌症,她的子民们做了什么呢。。。。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是啊,我们为大地之母了做了什么呢......

    回覆刪除